Blockchain、AI、MarTech 社群讀書會報名招募中

報名 結束

大家好!我是 Jason !祝所有社群夥伴,牛年牛轉錢坤,牛運亨通!

Blockchain、AI、MarTech 讀書會報名
https://www.surveycake.com/s/bM6L1

從小熱愛學習的我,除了痛恨上國中到大學填鴨式的教育外(任何課本外的問題老師只會說考試不會考)。出了社會工作經濟獨立後便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學習自由,因為下班後沒人會管你要學什麼。

也因此我一直很喜歡學習型組織的概念,因為在現今愈來愈複雜、愈來愈多變的世界裡,企業和其他組織不能再靠單一領導者來運籌帷幄、指揮全局,而必須要讓各階層人員全心投入、不斷學習,才可以不斷地創新和進步。因此組織要成為一個「學習型組織」,方能發揮其潛能。

尤其大部分的組織其實普遍缺乏學習能力,組織裡頭常見的7項「學習智障」:

1.局限思考:受到專業分工的影響,組織成員往往只專注在本身的職務,而形成固定、片面的思考模式。
2.歸罪於外:當事情出了問題,一般人常傾向歸罪於外界,而非先檢討自己。
3.有擔當的幻象:多數的管理者都認為積極果斷、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事,但是缺乏深思熟慮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。
4.專注於個別事件:一般人的思考往往充斥著短期的事件,無法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事情,更無法提出有創意的解決之道。
5.煮青蛙效應:就像溫水裡的青蛙被慢慢煮熟一樣,環境的變化多半是緩慢、漸進的,容易讓人習而不覺。
6.從經驗學習的錯覺:人類的學習常是依賴經驗法則,從過程和結果得到啟示。但是如果事情的發展是無法直接參與的、或是需要很久才會知道結果,往往就會造成學習的困難。
7.團隊管理的迷思:組織中的管理團隊常會設法維持團結和諧的外貌,壓制不同的意見,因為大部分的管理者都害怕追根究柢的質疑和求真所帶來的威脅。

而要克服這些組織學習的障礙,讓學習型組織得以實現,便需要5項新技巧也就是所謂的「五項修練」:

第一項修練:自我超越
自我超越是指不斷釐清自己、勇於面對更深層的事實,並從願景和現實的落差中,產生出開創性的力量,這可說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。
第二項修練:改善心智模式
心智模式是指根深蒂固的、影響組織成員了解和看待世界的假設、成見和價值觀。心智模式會局限組織的思考,因此組織的管理者必須要學習去發掘它們,並且以開放的態度來重新審視它們。
第三項修練:建立共同願景
願景是一種共同的願望、理想或目標,會對組織學習的動力造成重要的影響。所以一個組織必需要能夠整合出共同的願景,才能讓組織成員衷心地主動投入、努力學習、追求卓越。
第四項修練:團隊學習
團隊是組織的基本單位,除非團隊能夠學習,否則組織也無法學習。當團隊真正在學習時,不僅團隊會有出色的表現,團隊成員也會得到快速的成長。至於團隊學習的修練,則需要依靠「深度匯談」(dialogue)的方法,讓團隊的成員能夠自由交流想法、以發現更深入的見解。
第五項修練:系統思考
系統思考的修練是學習型組織五大修練的核心。企業就像人類其他活動一樣,都是一種「系統」,受到各種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與影響。但是一般人傾向將焦點放在系統中的某一個片段,而無法看出真正的問題所在。唯有透過系統思考的方式,讓自己轉變看事件的角度,進而對事件的前因後果和相互關連做全面性的考量,才能掌握變化、開創新局。

最後為了實現學習型組織的目標,我從 2013 年便在組織中推廣各種學習與創新的想法。到 2016 年創業後,仍不斷嘗試各種推廣學習的方式。一直到 2018 年開始推廣區塊鏈技術並建立了七個學習社群,也發現在公司外部推行自發性學習社群組織的阻力相對較小。

因此今年將規劃開始建立更深入性學習的組織,一開始會以類似讀書會的方式開始,希望最終能打造去中心化的學習型組織。

歡迎有興趣的夥伴透過下方報名,初始會員採審核制,農曆春節後將會再寄出審核的問券。
https://www.surveycake.com/s/bM6L1

日期和時間
星期五
2021年2月12日
開始時間 - 上午11:00
星期六
2021年2月27日
結束時間 - 上午11:00 Asia/Taipei
地點

BDE 數位轉型學院

臺北創新實驗室
台北市 114
台灣
獲取方向
組織者

BDE 數位轉型學院

分享

對這個主題有興趣?
趕快邀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參加!